IMG_6230_副本

果然是應景中的應景~~~

 

 

 

IMG_6223_副本

傳說,潤餅的起源自唐朝就有記載,

留傳到現在仍然是很受歡迎的小吃,

市集不難發現他的蹤影。

我印象中聽過中南部的朋友提起,

他們都是特別在清明節的時候家家戶戶會準備潤餅祭祀及食用,

不過我從小到大都是在尾牙或者元宵節前後會看到潤餅的蹤影。

而北部的潤餅走的是廈門風格,因添加醬料及選材上,吃起來較為濕黏,

而中南部很多是偏向泉州式路線,高麗菜要保持青脆,花生粉還會添加白糖。

其實潤餅也很符合傳統的理念,

將過年或祭祀時多餘的菜餚,集結在一起,大家一起包一起享用,

既代表著凝聚的力量,也品味出惜福不浪費的寓意,

更象徵著年年有餘的好兆頭。

 

 

 

 

IMG_6219_副本

其實我不太常在外面吃潤餅,

話說從頭又要拿祖先出來講....

(就是愛提當年勇,而且還是祖先的....)

就是從阿公的爸爸,爸爸的阿公,我的阿祖,

那三代以前的事....(生日都是從民國元年起跳的這樣)

當時,大稻埕還是通商碼頭興盛的時期,

延平北路一帶繁華的好風光,

老一輩的台北人憶起當時光景,

都好像突然掉進了時光隧道,

記憶猶存的娓娓道來....

總之,我阿祖就是那時很有名的總鋪師,

開了一間餐廳專門辦桌,平時也賣些家常料理,

特別著名的潤餅更是家喻戶曉

(沒錯,不誇張,就是跟老一輩的台北人說起他的名字大家都能津津樂道

,並且紅到日本人搭飛機回國前專程來買的那種程度)

現在雖然餐廳早就沒有營業很久了,

但手藝還是一輩一輩傳下來,

家裡的長輩幾乎多多少少都能露個一手,

連我爸媽都是非常愛研究料理,

並隨手都能煮出一桌好菜。

(當時的潤餅皮都是跟永樂市場固定的攤位配合,

厚薄適中,一吃就可以嚐出不同。

內餡非常單純,花生粉鋪底,加上扁魚酥和蛋酥,

放上豆芽菜,最後擺上用咖哩炒香且充分吸飽湯汁的高麗菜,

餡料完成後再依個人口味加入辣醬,

整體非常多汁飽滿,香氣撲鼻)

說了這麼多,

最主要就是,因為吃過好吃的,

所以外面時不時就踩到地雷,

潤餅看似簡單也絕對不是隨便拿張餅皮包點菜就能了事。

 

 

 

 

IMG_6220_副本

這家阿泓潤餅主打是可選擇多種口味,

並且餅皮是全麥手工製成。

 

 

 

IMG_6225_副本

老闆事先會將餅皮準備好,

先灑上花生粉,

之後上面鋪上基本的配料,

切碎的豆干、紅燒肉、高麗菜、豆芽菜、香菜、蛋酥和菜脯,

然後再將客人選的醬料或口味依序添加,

最後當然是妥善的將餅皮完整的捲起。

 

 

 

 

IMG_6229_副本

全麥的餅皮偏厚,

嚐起來十分有嚼勁,

餅皮的麥味就連和著多種配料一起吃,

仍然能吃到餅皮的氣味。

偏厚的餅皮優點就是較紮實,

也不會因為配料的湯之而浸濕了外皮,不易食用。

但不喜歡較厚餅皮的人可能就會吃不慣這種口感,

需要多費點力多咀嚼一番,粉皮味也較重。

(迪化街永樂市場就有一間現場製做潤餅皮的店,

皮很Q彈卻厚度適中,保有麵皮香氣,品質好到逢年過節都大排長龍)

 

 

 

IMG_6230_副本  

餡料的部分,

因為選了辣味,

總之就是原味加上辣椒粉,

嚐起來算是比較清爽的口味,

有點覺得好像被麵皮搶了鋒頭,

整體非常一般,沒有表現出內裡餡料的特色和香氣,

吃起來就是十分無感,默默收起來的那種感覺。

(沒錯,就是因為太無聊了,所以前言比介紹還長)

不過,還是滿對有些人的口味,

畢竟我買的時候還小排了一下隊。

 

 

 

 

阿泓潤餅

訂購電話:0926-236826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新市街63號(北投市場旁臨時攤位)

 

附近吃甚麼♥

【台南 中西區/台北 北投區】邱家V.S水某--南北小卷米粉大P.K

【台北 北投區/捷運北投站】志明牛肉拉麵--隱藏的熱門小店

【台北 北投區/捷運復興崗站】老主顧薑母鴨--貪心鬼的最佳選擇

【台北 北投區/捷運復興崗站】王朝迷你石頭火鍋--完全是我的新歡

【台北 北投區 /捷運北投站】矮仔財滷肉飯&高記茶莊

【台北 北投區/捷運北投站】簡記--東京風味切仔麵

 

NEWS

適逢今年農曆春節,

剛好近日會到日本關西旅遊,

所以想送關西伴手禮福袋給大家,

參加辦法只要在2/1~2/28間,

我所發表的文章按讚+公開分享,

並且留言給我(別忘了告訴我你是第幾讚)

就有機會得到日本關西的伴手禮喔~

(名額多多,盡請把握機會!!)

 

 

 

 

 

arrow
arrow

    Ally愛玩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